罗湖more_tb
13802382660
罗湖icon_10
深圳罗湖5
经济债务
罗湖头像
135-1052-4270
广东中轴线律师事务所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3005号深房广场B座3501室 , 地铁1号线国贸站C出口步行100米。
深圳罗湖4

深圳罗湖法院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20 16:18:56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82年,是深圳市法院系统成立最早的基层法院。近年来,罗湖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罗湖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举全院之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至2019年9月,罗湖法院共受理、办结执行案件74345件、66634件。2016至2018年期间,共执行到位金额66.73亿元,三年平均结案率、有财产案件期限内执结率、终本案件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等“3+1”核心指标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其中终本案件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指标一直在全省法院指标中名列前茅。此外,“结案平均用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信访办结率”等多项指标均长期排名全市前列,“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领导

  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1.坚定发挥党组协调作用,法院“一把手”靠前指挥、发挥表率,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全院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人员调配、物质装备、机制建设等方面给予执行最大倾斜与保障。

  2.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及时汇报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成立罗湖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罗湖区委关于支持区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罗湖区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的合作备忘录》等专项文件,连续多年将各职能部门配合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年底综治考核,扎实推进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向基层延伸。

  3.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项报告,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见证、参与重大案件执行。近年来,党委、人大共组织召开执行联席会议4场次、听取法院执行工作专题汇报9次,人大代表参与见证执行8场次34人次,扎实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推进信息化建设

  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充分依托执行信息化和“智慧法院”体系建设,大力配合开展“鹰眼执行综合应用平台”、“E网送达平台”、“电子卷宗系统”以及“RPA流程机器人”试点工程,充分发挥“鹰眼执行综合应用平台”在财产查控方面的显著优势,积极运用“E网送达平台”在文书自动生成、节点推送、快速送达等方面的功能亮点,有效借助“电子卷宗系统”为无纸化办案提供的重要支撑,大力探索“RPA流程机器人”在数据提取、数据迁移、信息自动录入等方面的特色功能,全力推进执行案件全要素、自动化网上办理,建立执行案件办理新常态。

  创新工作机制

  破解执行工作难题

  1.深入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建立“漏斗式”执行案件分流模式,确保案件快速准确分流,不断提高执行案件流转效率,全面成立速控、快执工作团队,以1/3的人员办理2/3的执行实施案件,切实增强执行案件专业化、高效化办理水平。

  2.不断优化网络司法拍卖机制,2016年正式探索房产网络拍卖,2017年全面实行司法网拍,实现网络拍卖占比100%,2018年启动网拍快速评估新机制,对深圳市范围内已办理房地产证的房产,通过网络定向询价后即确定参考价,缩短财产变现环节用时,并对网拍辅助事项实现委托、集约办理,推进司法网拍辅助工作社会化,不断提升网拍工作质效。2017以来,罗湖法院共通过网络拍卖标的物1397件,总成交金额36.75亿元。

  创新腾退案件执行机制

  有效服务大局工作

  为切实解决房屋、土地强制腾退类案件阻碍多、风险高、难度大的执行难题,罗湖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勇于创新、制定专门文件,对该类案件的请示汇报、外部沟通事项、内部具体行动细节与应急预案等予以规范,形成了辖区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职能部门联动协同、法院发挥主体作用的强制腾退案件执行机制,有效提升强制腾退类重大案件执行工作质效。2016年以来,办理强制腾退案件50余起,共清退建筑面积约21.46万平方米,重大行动中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顺利执结了六星汽车园土地交付、华仲地块棚改清场等众多大要案。为营造公平诚信营商环境、推进城市更新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党委政府等多方的高度肯定。2018年5月执行的“华仲地块棚改清场案件”获评深圳市法院系统十大案件。

  创新执行威慑机制

  有效提升司法权威

  1.依法打击拒执罪”,积极协调、推动,与区公安机关、检察院联合发布《深圳市罗湖区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建立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近三年,罗湖法院“拒执罪”移送及判决数量均排名全市前三,“拒执罪”联动机制成效显著。

  2.构建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常态化机制,加强与罗湖公安分局合作,建立公安机关运用技术手段协助定位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常态机制,在2017、2018年的两次专项行动中,即通过公安实时定位抓捕被执行人36名,执行到位金额3200余万,成功化解一批“骨头案”。

  3.与边检部门互联共通,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被执行人出入境证件信息与出入境信息快速查询和反馈机制,为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提高拘留成功率提供了重大便利。

  创新执行宣传方式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增强宣传的威慑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将辖区“老赖”详细信息在其所属街道办政务大厅滚动公开,增强信用惩戒的针对性、威慑力。

  2.增强宣传的联动性,通过报纸、电视外部媒体联动,与上下级法院微信公众号、官网的上下联动,同步宣传典型执行案件和专项执行行动成效,执行惩戒等典型案例,向公众展示了法院解决执行难、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坚定决心。2017年6月罗湖法院开展的“暴风行动”在中国法院网转载报道,2017年10月“罗湖148名员工300万欠薪一次兑现”执行案件入围深圳优秀政务新媒体评选并获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号“好作品展”转发,2018年8月罗湖法院推送的《给申请执行人的一封信》获最高人民法院头条号转发。此外,2018年罗湖法院作为全国四家基层法院代表之一参与了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法治天下》春节特别栏目的拍摄,通过以案释法,加大执行法律知识传播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更加贴近和了解执行,不断营造全社会尊重法律、自觉履行的良好法治氛围。

  站在2019和2020年的分割线上,收获最高荣誉自然是最好的新年礼物!荣誉是对过去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鞭策!罗湖法院将继续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务实高效,勇于创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实践中再创佳绩!
深圳詹小林律师,咨询电话:13802382660(微信同号)。地址: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3005号深房广场B座3501室。
技术支持:律师名站网
一键咨询律师1380238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