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more_tb
13802382660
罗湖icon_10
深圳罗湖5
房产纠纷
罗湖头像
135-1052-4270
广东中轴线律师事务所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3005号深房广场B座3501室 , 地铁1号线国贸站C出口步行100米。
深圳罗湖4

深圳罗湖法院立案诉讼攻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20 16:23:18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


  一、地址和电话

  1.立案庭、审判庭地址:

  深圳沿河北路2006号罗湖区司法大厦

  ——地铁指引:怡景地铁站C出口,出地铁后直走,第二个桥洞口往右走就是法院,步行约10分钟。

  ——公交指引:怡景地铁站①公交站,步行约10分钟。

  2.执行局地址:

  罗湖法院对面,出法院大门左转,穿过第一个桥洞直走,上人行道,紧接着上台阶,直面着的栅栏上有一扇小门。进这个门右转,往前走,看到一个中国建设银行的logo,左边就是罗湖法院执行局安检处。需登记身份证并报法官名字,保安会打电话确认你要找的法官是否在办公室,在的话就会放行。出示实习证/律师证可以不用安检。

  3.电话:

  立案庭:0755-25038035

  值班室:0755-25038000

  诉前保全:0755-25038041

  执行局咨询:0755-25520247

  档案室:0755-25038080

  二、网上立案

  1.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

  https://ssfw.gdcourts.gov.cn);

  点击网上立案并登陆账号(实习律师或者客户自己都可以,只要有执业证号或者身份证号就行);

  (1)登陆点击【我要申请立案】,选择法院时选择罗湖法院;

  (2)根据系统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及上传相关资料,需要上传的电子资料包括:①起诉状 ②主体资料 ③授权委托材料 ④管辖依据材料⑤主要证据材料 ⑥材料清单 ⑦电子送达确认书 ⑧保全提示申请书,可上传至一栏⑨“深圳市移动微法院”实名认证截图,可上传至一栏;

  (3)填写上传完毕后,系统进行审查;

  (4)审查结果会短信告知,不通过根据短信的提示及时补交相关资料即可。

  2.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平台

  提交网上立案申请——上传案件材料扫描件——等待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核——(所有材料导入广东省综合业务系统——登记立案——同步电子卷宗——供业务庭法官进行案件审理。)

  PS: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金融借款、小额贷款等系列案无需提交任何立案纸质材料即可申请立案。

  案件从申请立案、登记立案、送达受理通知书及缴费单均能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或者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完成,做到全流程无纸化操作和电子留痕。

  三、现场立案

  建议网上立案,全程无纸化!

  (以下为旧版现场立案信息)

  1. 取号:到二楼导诉台取立案号(民商事立案窗口有3个),拿材料清单、送达地址确认书以及诚信诉讼承诺书,当场填写,等待叫号。

  PS:罗湖法院有三种立案取号方式:

  一是关注罗湖法院服务号微信预约,微信预约是字母Y开头;

  二是现场自助填单,自助立案号是字母K开头;

  三是现场取号,现场号是字母A开头。

  其中微信预约号优先,其次是自助填单号,最后才是现场号。能预约就预约过来,预约满了的话,就过自助立案室填单取K号办理

  2.提交:《民事起诉状》、证据材料、授权材料、各方当事人身份证明、所函、《财产保全申请书》、保函、《送达地址确认书》(注意有原告/被告两份不一样的)、诚信诉讼承诺书。

  3.保函特别注意:若提供保函担保的,保险公司需要跟律师一起到法院提交保函。保函需要早上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找法官签字(法官只在早上审核保函及签字,可让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找法官签字后放入安检室旁的云柜存放)。

  PS:

  1.可先取号,取号等待时填材料清单。

  2.《材料清单》、《送达地址确认书》可以立案前在法院官网下载准备好。

  3.务必拿案卷袋,不同类型案件的袋子不一样。

  4.保全:要求签署《保全提示书》,提醒立案是否需要保全。

  5.缴费:关注深圳财政公众号缴费或微信扫描缴费单上二维码缴费。

  6.联调:如不做诉中财产保全,强制联调。

  四、申请强制执行

  1.首次申请强制执行材料:

  (1)强制执行申请书(网立上传一个word版本,一个签名pdf版本);

  (2)申请人、被申请人的主体资料;

  (3)申请人的委托代理材料:授权委托书、所函、执业证;

  (4)执行依据:一、二审生效判决书、调解书/本辖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出具的仲裁裁决书及双方签收的送达回证;

  (5)被申请人的财产线索:已经对被申请人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的,应提交采取保全措施的民事裁定书;

  (6)送达地址确认书;

  (7)材料清单;

  (8)财产保全提示书(一定要有,最好命名好保全提示书,不然很容易被助理忽略让你补)

  PS:

  1.审核通过的材料都要提交。其中执行申请书原件一份。生效文书原件1份复印件2份。

  2.受理费如果是径付的可申请,需在申请书上写明,并算出总标的,也要在申请事项中写明。

  3.审查通过了可以选择邮寄,也可以现场递交,现场递交取C号。

  4.立执行前和助理沟通好,打电话点生效。

  2.申请恢复执行材料:

  (1)恢复强制执行申请书1份;

  (2)证明申请人主体资格的材料1份,受委托代为申请强制执行的,一并提供委托代理资料;

  (3)中止执行裁定书或和解协议复印件1份;

  (4)原生效法律文书复印件1份;

  (5)除上述材料外,还需要去法院本部导诉台领取《恢复执行申请表》,填好内容后去执行局找到第一次承办该执行案的执行法官,将所有材料(包括《恢复执行申请表》)交给该法官。执行局会先进行五查,查实被申请人名下确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之后会联系当事人。当事人接到执行局通知后需要先去领回全部材料,再去法院本部立案。

  PS:执行局内部的五查程序大概需要两到三个星期左右。

  3、退费

  (1)退费所需材料:退费审批表(导诉台拿)、授权委托材料、判决书复印件(2份)、申请人身份证、申请人银行卡复印件、票据原件。

  (2)2019年4月1日以后作出的裁判文书生效且自动履行期限届满,符合退费条件的,无需预约,可直接前往罗湖法院立案大厅9号窗口办理退费。

  (3)2019年4月1日之前作出的裁判文书符合退费条件需要办理退费的,则自行联系助理办理。

  五、温馨提示

  1.建议网上立案,审核速度很快

  2.打印复印:自助立案室门口配有复印机,打印收费每张0.45元。

  3.便民:罗湖法院立案大厅内有设置律师自助立案室,律师可利用立案室内的电脑进行网上立案,选择邮寄递交纸质材料或现场提交;自助立案室门口设有扫描仪;平时使用自助立案室的律师较少,一般不需要排队。

  4.预约上门立案服务

  (1)符合预约上门立案服务条件:

  A.身患重大疾病、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原因导致无法外出且案件需尽快立案的;

  B.无法委托代理律师或者其他代理人的;

  C.无法自行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深圳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网上立案的;

  D.当事人居住在深圳辖区内的;

  E.案件属于罗湖法院管辖。

  (2)预约上门立案服务当事人需准备的材料:

  A.当事人本人及被告的有效身份信息;

  B.案件的相关证据。

  (3)预约联系方式:

  联系人:喻法官  电话:22327536

  六、官方微信号

  更多与罗湖法院相关的信息可以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哦~
深圳詹小林律师,咨询电话:13802382660(微信同号)。地址: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南路3005号深房广场B座3501室。
技术支持:律师名站网
一键咨询律师13802382660